IRITA專一純粹保養
步驟搞不懂?正確保養順序這樣做!

步驟搞不懂?正確保養順序這樣做!

Feb 28. 2023

 

無論是保養新手,還是已經進入保養世界好幾年的老手,有時候都會因為像是產品名稱、或是質地的變化,而讓人頓時之間,不曉得該從這些瓶瓶罐罐中排序才好。

 

不過保養步驟安排其實不難,只要掌握了一些大原則,再視自己的需求、膚質加以選擇,就可以避免擦錯保養順序了喔!

 

 

▋正確保養步驟與順序

 

想要簡單搞懂保養順序,其實要掌握住「先水後油」以及「小分子先使用」的兩大原則,就可以正確保養不做白工。

 

以下小編也以不同的保養功效、保養品質地為大家做個順序安排,你也可以邊看邊想想手邊的保養品,檢視一下自己的順序是否用對了呢?


 

①深層清潔-卸妝→清潔→酸類保養

 

保養的第一步都是都清潔開始,無論是早上一醒來、還是帶著妝回到家,都必須要把臉上的妝容、汙垢與多餘油脂清除,減少粉刺、痘痘的生成機會。

 

除此之外,讓肌膚回歸到最純淨的狀態時,有些人還會在洗臉擦乾臉後,再使用有水楊酸或果酸等酸類保養,讓肌膚老廢角質代謝下來,同時也達到通透毛孔的效果。

 

 

②基礎補水-前導精華→化妝水

 

基於「小分子先使用」的原則下,越接近水狀保養就要越先使用,所以這時候有些人會先使用前導精華,接著再使用化妝水,都是運用分子最小的保養成份,除了率先補水以外,也對後序保養起了帶路雞的功用。

 

③進階補水保養-精華液

 

精華液的微稠質地,自然就被排在化妝水之後了,況且身為主菜的精華液,無論是功效還是濃度上,都比起化妝水這道前菜來得重要許多,可以說是保養中最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 

 

*小TIPS:

不過若是你手邊有像是精華水、精華乳等其他質地的精華類產品,也可以先參考這篇延伸閱讀《精華液是什麼?我一定要用精華液嗎?》,就能輕鬆搞懂它們的差別了喔!

 

④油類保養-精華油

 

在補完基礎與進階的水保養之後,如果想要給肌膚補點油份的話,也可以視氣候與膚況需求,為肌膚邊按摩、邊擦上好吸收的精華油,充份提升乾燥處肌膚的滋潤度。


 

⑤滋潤與鎖水屏障-乳液→乳霜或凍膜

 

無論你平時有沒有習慣擦精華油,保養的最後少了鎖水,那麼前幾道保養就會隨著表面水分一起被帶走,效果可能就要大打折扣了。

 

所以說在基於「先水後油」的概念下,擦完保養品的最後,一定得擦上像是乳液、乳霜或凍膜類質地保養品,為肌膚表面形成一道鎖水層障,同時也再次為肌膚提供像是修護、保濕效果,讓所有滋養精華都能充份鎖進肌底,維持長效保濕的全面防護。

 

▋保養順序迷思破解

 

Q:早上與晚上臉部保養順序,都是一樣的嗎?

A早上與晚上的臉部保養順序,原則上是相同,但是有些保養步驟是可以省略的,這裡也直接整理如下:

 

白天

晚上

保養順序

清潔→化妝水→精華液→乳液/乳霜→防曬

卸妝清潔→酸類保養→化妝水→精華液→乳液/乳霜

保養重點

酸類保養可以省略

以免肌膚在去完角質後,受到紫外線刺激

須將彩妝、防曬乳卸乾淨

夜間清潔很重要,別讓粉刺因為清潔功課沒做足而找上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看了保養順序的原則後,大家也可以依自己膚況來選擇肌膚需要的保養,但是無論是油性肌、混合肌還是乾淨肌,清潔、保濕、鎖水這三件事一定不可少。

 

大家也可以從肌膚光澤感、日常出油量、底妝維持度,去觀察出肌膚透露的訊息為何,相信在幾次的調整後,就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、也不會讓自己產生負擔的保養方式囉!